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名优特产
更新日期:2022-04-21

(一)郏县饸饹:郏县饸饹面是一种已有千年历史的风味小吃,简称郏县饸饹。始于汉代,初以荞麦面作原料,配以熟羊肉片、葱花及佐料齐全的羊肉汤,吃起来香而不腻,味道鲜美。清末,以小麦面替代荞麦面作主料,以其制作工艺精细,用料考究、风味独特而闻名中原。

(二)郏县红牛:郏县红牛”因原产郏县、毛色呈红而得名,是全国八大良种黄牛品种之一,被国家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郏县红牛体格中等,结构匀称,体质强健,骨骼坚实,肌肉发达。后躯发育良好,侧观呈长方形,头方正,嘴齐,眼大有神,耳大且灵敏,鼻孔大,鼻镜肉红色,角短质细,角型不一。被毛细短,富有光泽,分紫红、红、浅红三种毛色。郏县红牛肉色泽红润美观、柔软多汁、大理石花纹明显、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上乘的放心食品、绿色保健食品,被誉为“牛肉之王”。郏县红牛肉役兼用,以肉质细嫩、皮革柔韧而深得国内外畜牧专家的好评。全国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兵海在参加郏县红牛节说:“郏县红牛就像埋在地下的金矿,郏县红牛高档雪花牛肉品质可与日本和牛肉相媲美”。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在郏县调研时说:“郏县红牛是老祖宗留下的珍贵物种资源,就像车中的奔驰,酒中的茅台,茶中的龙井,势必把郏县打造成中国肉牛第一城”。郏县红牛生产出的雪花牛肉可与日本和牛A5级雪花牛肉相媲美。2019年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10.25亿元,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肉牛产业集群建设项目。郏县红牛现存栏6万余头,具有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95个,年屠宰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传统牛肉销售门店100余家。

(三)郏县豆腐菜:郏县豆腐菜源于郏县薛店镇的一种特色小吃,是当地民间集会上盛行的小吃品种,经过郏县人不断的探索与改进,如今的豆腐粉条菜不仅在做法上有区别,而且在味道上独具特色,别具一格。荣获“中华名小吃”称号。豆腐粉条菜是一道用料考究、独具特色,已有千年历史的风味小吃,全称为豆腐粉条菜。辅以茴香、八角、辣椒、胡椒、枸杞、肉桂、葱花、等十余种佐料,吃起来不仅味道鲜美,香而不腻,而且有暖胃去寒,滋阴壮阳,保健防病的功能。

(四)郏县烧鸡:郏县烧鸡是郏县饮食六绝之一,采用生长于刘山深处或汝河岸边农户家中的散养柴鸡,经过多道工序处理,用特制的百年老汤加入定量的生姜花椒,茴香、香叶、草果等二十多味调料,经文火慢煮而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兼有强身健体,滋阴补肾的特点,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佳肴和出外探亲访友、休闲旅游时的常态食品。郏县烧鸡品种众多,风味各异,冢头镇西寨村的热烧鸡趁热就烧饼吃,香味醇厚,酣畅淋漓;姚庄乡的五香烧鸡,清香弥久,味道纯正;县城西关街的军政麻辣鸡,味道鲜香、麻辣异常;县城北大街的谢老婆烧鸡清爽怡口,肉烂骨酥,为郏县烧鸡的典型代表。

(五)郏县茶水:在郏县的饮食六绝中,茶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郏县本身不种茶叶,这一绝在于水,而不在于茶。 郏县姚庄乡是著名的“茶食之乡”,这里水是富含锶、锗的优质矿泉水,三郎“玉泉”的传说、苏轼父子在此品茗赋诗的记载、茶满而不溢的神奇、营养保健的功效,处处洋溢着姚庄茶食文化的精深和雅致。除姚庄回族乡的茶水之外,冢头镇茶和郏县县城茶都很出名,冢头茶水取自蓝河河水,泡出的茶水光滑甘美。县城茶水取自青龙河水,醇香甘甜。鼎盛时期,县域大镇,如安良、冢头、薛店、茨芭等镇均是茶馆林立。喝茶、打牌、说书、唱戏,齐聚于此,人们工作一天后泡一壶热茶,放松身心,不失为一种乐趣。

(六)郏县炖三宝:郏县炖三宝原名炖三补,是郏县饮食六绝之一,炖三宝主要原料采用郏县健壮红牛的牛鞭、牛尾、牛外腰,冲洗干净,用刀将其切块,先焯水后用砂锅文火慢炖,不添加其他原料,保持原汁原味,炖成后配以葱花,香菜,味道鲜美,肉烂汤浓,深受广大食客的欢迎,因其有滋阴壮阳功效,被誉为“女人的美容院,男人的加油站”。

(七)郏县烟叶:郏县种烟历史悠久,始于明朝天启年间,初为晒烟,民国5年(1916)开始种植烤烟,因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宜优质烟的生产,被称为“烟草生产最佳地带”。郏县烟叶外观质量好,内在化学成份协调,“浓香型”风格突出。其代表“山儿西”烟叶烤后颜色桔黄、金黄,叶片厚薄适中,弹性好,有油分多,光泽强,劲头足,香味浓郁,吸味醇和,性能良好等特点,民间流传的说法是:“掂着有身份儿,摸着有油水儿,揉了都是糁儿,吸着有香味儿,燃后是白灰儿。”2017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功注册“郏县山儿西烟”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2月经农业部批准,“郏县烤烟”成为我省首家烟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郏县常年种烟面积7万亩,原烟除供应国内50多家大中型卷烟厂外,还出口俄罗斯、日本、美国、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八)大尾寒羊:大尾寒羊是生长于河南省的古老而稀有的优良家畜品种,其主产区就在郏县。它具有早熟、生长发育快、肉质好、耐粗饲、繁殖率高、抗病力强等优良特性,早已为国内外专家所注意。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它的存量已经不多,1989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濒临灭绝家畜品种。郏县是河南省大尾寒羊的主要养殖区和品种保护地,2011年存栏8.7万只。

(九)郏县侧柏。国有郏县林场侧柏良种基地,始建于1989年3月,位于郏县县城西北部10公里的郏县林场万花山林区,是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2009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侧柏良种基地始建规模148公顷,分9个生产大区,其中母树林4个大区,32个小区;子代测定林3个大区,12个小区;无性系种子园为2个大区,13个小区;2001年1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复,实施侧柏良种基地续建项目,设计规模139公顷;基地现年产良种4000公斤,可采集种条600万条、培育优质苗木200万株以上。基地现拥有全国各地86个侧柏种源,共268个无性品系,同时还引进了美国铅笔柏、印度藏柏、地中海柏、墨西哥柏、蓝冰柏等10多个柏类品种,是全国最大的侧柏基因库。郏县林场侧柏良种基地是北京林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先后完成《侧柏种质资源研究》《侧柏种源试验》《侧柏遗传变异与改良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原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等,在《北京林业大学》《河南林业科技》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对侧柏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