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郏县白庙乡:夯实基层文化阵地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3-07-25

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和“乡村舞台”的功能和作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白庙乡加大投入,完善要素,完成乡镇文化站及重点行政村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白庙乡文化站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60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所包括图书室、文娱活动室、培训室等。文化站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图书室库存图书3000余册,各类报刊6种;文娱活动室设置有象棋、军旗、跳棋各2幅;乡文化站配备有全套文化共享设备及下乡义演音响。室外有体育活动场地和设备(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为广大群众无偿提供科技、文化等各种信息服务。

白庙乡文化站依托阵地,创新形式,积极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一是抓好村级文体团队的培训扩展。2023年,积极组织开展基层文化人员培训,目前已有百余人进行培训。全乡新增文化团体两个,原有各文体团队都增添了近百名成员。二是打造不同艺术形式的优秀队伍。成立戏剧团。白庙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戏曲之乡”,戏曲爱好者众多,自发形成业余剧团8个,具有代表的是谒王庄剧团,代表曲目有刘庸坐南京、三子争父、五女拜寿等;成立大铜器队。具有代表的是山前赵铜器队,代表舞有二龙缠柱、猛虎下山、站人等;三是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全乡“敬老孝亲”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现场会,通过各行政村评选,评选出模范家庭参加乡表彰大会,并组织铜器队到每一文明家庭进行大张旗鼓的夸贺,大力倡导尊老敬老中华传统优秀民风。

文化站是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纽带,将文化站进行提档升级,解决了硬件方面的问题,使服务效能提升,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白庙乡始终将满足文化需求列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