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郏县冢头镇:传统村落迎新生
发布日期:2022-09-26

2022年9月19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放眼望去,满眼墨绿,玉米、大豆、花生、红薯、芝麻……各类农作物正迎着微风努力生长;抬头远眺,湛蓝的天空中,不时有鸟儿振翅飞过。

李渡口村位于冢头镇西北部,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南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称号。2022年6月,该村又入选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该村现存明清建筑77处853间,总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这里的古楼、古房、古窗,样式丰富;石雕、木雕、砖雕,精美绝伦。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以四合院为主,两进和三进院落居多,前有门楼,中有过厅,后有堂楼,东西有配房,建筑结构严谨、气势恢宏。村内红石铺路,长短错落有致,全村堪称一座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守着祖上留下的老宅,部分村民仍过着清贫的日子。“李渡口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打破常规思维,积极主动探索,力争让老房子在乡村振兴大潮中焕发新光彩。”冢头镇党委书记李磊说,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村自2016年起按照“打造AAA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挖掘村落文化资源、整合民俗文化,着力打造以“古建、美食、渡口、书画”四元素为灵魂,动静结合、相得益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该村聘请专家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在保留古建筑、古街巷及传统景观风貌原真性、整体性、多样性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开展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努力建设集景观化、艺术化、生活化于一体的传统村落。每逢节假日,昔日静谧的古村落就会变得热闹起来。许多游客将李渡口村视为抖音拍摄基地,在这里唱歌、跳舞、表演节目,然后发布到网上,既记录下自己的幸福生活,也传递了李渡口村的美好光景。

村庄“红”了,村民们的日子也跟着红火起来。该村在外创业的李红强、李亚兵、李东方等纷纷返乡开饭馆、建民宿,今年70岁的李振全重拾传统扣碗技艺。如今,李渡口村有近20间民宿可供游客住宿,有古建筑文化和蓝河古渡水域风光可欣赏,有特色花间酒、渡口饸饹、大碗茶、卤肉等美食美酒可品尝。

截至目前,该村已建设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1个、游园7个、景观院落15个、微景观23处、生态停车场3个、星级公厕3座,安装休闲座椅30套,配置分类垃圾箱30个,种植月季1万余株,植被种类有50余种,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传统村落有效保护、生态旅游较好开发,集“吃、住、游、学、行”为一体的“旅游+”业态模式正在李渡口村生根发芽,李渡口人正在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阔步前行。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