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郏县王集乡:“五星”创建 产业先行
发布日期:2022-08-08

2022年8月4日,在郏县王集乡侯店村的生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生姜遮阳棚在阳光下整齐地排列着,已经1米高的生姜苗葱绿一片,空气中已经有了淡淡辛辣清香,长势喜人的生姜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2022年6月1日以来,郏县王集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做文章,通过出台奖补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出台奖补政策,实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为进一步巩固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王集乡出台了《关于2022年度王集乡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奖补办法》,对农业、畜牧业龙头企业的认定,生姜产业连片种植及大棚产业规模发展等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系列奖补政策进行明确,通过政策激励、奖补拉动等措施,鼓励引导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生姜产业、大棚蔬菜、瓜果种植,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使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产业健康发展。该乡积极争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360万元,培育经济提升增长极,在竹园寨村建设蔬菜大棚140余个,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预计年销售额300余万元。

聚焦资源整合,引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该乡依托南部18个行政村沙土地优势,常年保持花生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虽然种植规模较大,但是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突破发展瓶颈,王集乡在资源整合上做文章,乡村两级近年来开始筹建花生米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计划占地60亩,可容纳30余家规模加工户及周边加工户60家进驻。园区统一制定行业标准,发展花生米精包装、多口味花生熟食加工等拉长加工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商户经营利润。同时,加工产生的花生壳归集体所有,按现有加工户年均产量计算,仅此一项就可每年为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还能带动周边6个村600余名群众务工增收。

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王集乡汪庄村成立韭菜种植合作社,同市农科院签订优质无公害韭菜种植战略协议,市农科院全程免费跟踪服务,并提供韭菜销售渠道。村内规整盘活村集体土地20亩,流转土地40亩,发展韭菜种植,每亩年收益大约8000元。为扩大种植规模,形成韭菜种植集群效应,计划在现有60亩韭菜种植基础上再流转土地140亩,将规模扩增至200亩以上,可辐射周边5个村400余人务工增加收入。在收益方式上,采用“集体+农户”入股分红的方式,签订协议,由村集体打井、铺设喷灌设施、建临时看护房等进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农户投工投资管护,收益按集体55%、农户45%的比例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走出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下一步,王集乡将不断提升拓展创建“产业兴旺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因村施策,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定位,真正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为各村“产业兴旺星”的创建提速,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