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广阔天地乡:用活“加减乘除” 整治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2-04-22

近日,郏县广阔天地乡传来了消息,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该乡巧用“加减乘除”法,以高质量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入多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

坚持“全员参与、人人行动”工作思路,凝聚多方合力,推动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和农村无职党员260人,主动参与集中整治,为群众做表率、树榜样。二是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动员下,各村共11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总计80余人积极加入、主动参与,彰显老兵本色。三是妇女巾帼挺膺负责。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和家庭动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11个村妇联“四组一队”作用,争做环境整治的“宣传员”“参与员”“护绿员”。四是学校家庭上下联动。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采用“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文明一个乡镇”的方式,让学生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从而影响和带动家长及周边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目前该乡共组织8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达到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目标。

“减”少环境问题,全面清零销号

紧盯重点环节,围绕镇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在违建乱建、乱堆乱扔、乱搭乱放等顽疾上做“减法”,并对整治地块及时开展绿化美化,有效避免了乱象“反弹回潮”。一是在“拆”上下狠劲。对辖区内私搭乱建、乱占耕地等全面摸底调查,强力拆除无人居住、破烂不堪、无法修缮的破屋坏房、残垣断壁,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违章搭盖的畜禽圈舍。二是在“清”上出实招。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公路边、沟渠边、田地边、树林边、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集中清理河流、坑塘、水井、沟渠等堆积物和水面漂浮的生活垃圾,以及沉积污泥。三是在“治”上求突破。对主干道和集镇街道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堆乱放问题开展路域综合整治行动;对拉挂在主次干道、街巷沿线房屋外墙上的“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进行梳理捆扎,清除老旧线路;集中力量清理墙体小广告、乱涂乱画等,从细节入手改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该乡共拆除残垣断壁48处,清理生活垃圾、坑塘、沟渠等600余处,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等320余个。

“乘”势聚力前行,着眼融合治理

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推互进。一是与疫情防控融合。引导督促群众做好庭院卫生和个人卫生,各村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工作。二是与国土绿化融合。去冬今春,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全面动员、全员组织”的要求,超额完成县定村镇绿化任务30亩,林业经济完成150亩,完成率均达150%,推进村庄“一宅变四园”,坚定不移打造“干净、优美”的农村生活环境,共促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绿起来”。三是与文明创建融合。通过定期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人居环境促文明创建,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创建齐步走、双提升。四是与秸秆禁烧融合。持续深入开展“全覆盖、不间断、不定期”巡查,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五是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融合,选树先进,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学典型、争先进、创优秀”的浓厚氛围。

“除”去生活陋习,涵养文明乡风

乡村之美是青山绿水之美,更是乡风文明内涵之美。作为全国文明村镇,该乡积极围绕破除群众不良卫生习惯、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一是巩固健全长效机制。将整治责任压实到最小网格单元,落实完善街巷长制、网格管理制、河长制和保洁员管理机制,进一步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目前该乡120多名网格员与广大干群一道,共同推动环境整治村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二是以家风、民风促乡风建设。坚持打实“底子”、扮靓“面子”,做足“里子”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织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五美庭院”“红黑榜”等评选活动,通过兑现奖惩,奖优罚差,鼓励和督促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达到了村中整洁、庭院清洁、室内净洁、乡风纯洁的“四洁”效果。三是逐步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以进村入户、大喇叭宣传、小喇叭喊话的方式,持续在群众身边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宣传,结合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定时打扫卫生、定点摆放物品、定点饲养畜禽,做到勤洗、勤扫、勤捡,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