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郏县冢头镇: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9-28

走进郏县冢头镇,平坦宽敞的“四好农村路”,党旗飘扬的主题广场,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一一映入眼帘......近来,冢头镇坚持挥党建引领,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全员共建、全民共享”的整治专项行动,“擦亮”村容村貌,“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党建+宣传”氛围营造到位

通过党建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村民行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全镇上下齐动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在村规民约、常态化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干起来,号召群众参与进来。同时,各行政村利用微信群晒整治前后对比照片,晒工作成效,倒逼工作推进,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以干促效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党建+示范”作用发挥到位

镇党政班子成员划分责任片区,将整治任务分工到片、细化到村、责任到人,把改善人居环境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方面,全镇坚持开展周六义务劳动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垂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治过程中,党员干部一把扫帚一把掀,热火朝天干起来,从规范群众门前院后做起,实现农村环境“扫干净、摆整齐、露墙根”,引导村民养成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

“党建+考评”压力传导到位

建立考评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把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作为村级综合考评的基础指标,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村级经费拨付、奖惩直接挂钩。镇级成立人居环境检查督导工作专班,常态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直接在工作群曝光通报,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并对整改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有效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党建+长效”巩固成果到位

建立长效管理评比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路域环境整治观摩,每月双周进行战区人居环境评比观摩,观摩后及时召开总结会议,表彰并奖励先进,后进村责任人大会表态。同时,强化村级环境网格化管理,施行街长制、路长制,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包干到人,各行政村自行设定黑红流动旗,大力推进“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环境治理模式,促进形成“党员带头干劲足,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目前,冢头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建带群建作用发挥取得不错成效,镇区管理水平和乡村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