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部门动态
郏县:法治教育护航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3-03-23

“听了检察官的讲座,不但学习到了有关我们学生的法律知识,更懂得了怎样更好的保护自己。”近日,郏县新城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姜易彤在参加该县检察院、教体局联合举办的“检·校同行 预防校园霸凌,拒绝校园暴力”法治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由公检法司专业人员兼任的郏县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先后走进校园开展以“预防校园霸凌,拒绝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春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和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工作。教育部门坚持依法办学,狠抓规范办学,突出特色办学,全县教育事业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注重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及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整体安排部署,坚持宣传与教育并举,多举措全面推进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全县普法教育工作得到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每年年初制定全县教体系统年度普法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同时推进中小学法治课教材、计划、课时、师资“四到位”,增加法治知识在政治课程考试中的内容占比,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力量培养力度,注重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计划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二是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基础上,注重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与日常宣传教育相结合方式,强化宣传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性。通过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及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逐渐形成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三是部门结合,务求实效。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整合法治教育资源,注重部门联动合作,教体局每学期都会联合相关部门到学校开展普法专题讲座。宣传活动充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强化学校安全保障,做到规范办学、依法办学,教体局联合公检法司部门,分别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选聘百余名普法骨干担任县域内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任期三年,实现了全县所有成建制学校100%覆盖,补齐了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短板,为全县学校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法治服务,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下一步,郏县教体局将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五育并举总要求,主动作为、‘靶向’服务,持续联合相关部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共同推动全县教体系统普法宣传工作提质增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合力营造安全、法治、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为谱写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争先晋位新篇章贡献郏县教育力量!”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说。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