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郏县“县树”征集评选活动
开始日期:2019-03-04 结束日期:2025-01-09


  县树和县花是一个地区、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标志,是城市文化沉积的浓缩,是城市繁荣富强的象征,也是现代森林城市的一张名片。县树县花的确定有利于促进郏县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提升郏县特色文化内涵及城市品位,有利于推进郏县生态旅游建设,有利于提高全县人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激发全民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参与森林城市创建的热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为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致力郏县绿色发展,彰显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郏县绿化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县树、县花”征集评选活动。

评选标准

  1.能反映郏县的自然和人文特点,能代表郏县的城市形象和精神风貌。
  2.适宜本地种植和生长的乡土树种,并且在本地栽培历史悠久、用途广泛,生态、经济价值较高。
  3.姿态优美,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园林用途,具有较高的生态、社会效益,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4.具备寿命长、适应性良好、抗逆性强、抗病虫害等生物学特性。
  5.参考推选县树品种(10个):榆树、国槐、法桐、泡桐、楸树、五角枫、雪松、香椿、楝树、栾树


“县树”参评品种简介

  (一)国槐:落叶乔木,国槐树冠球形庞大,枝多叶密,花期较长,绿荫如盖。性耐寒,喜阳光,稍耐阴,不耐阴湿而抗旱,在低洼积水处生长不良,深根,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瘠薄。材质坚硬,有弹性,耐水湿,为北方优良用材,路旁绿化树种。

  (二)法桐:悬铃木属落叶大乔木, 阳性速生树种,抗逆性强,不择土壤,萌芽力强,很耐重剪,抗烟尘,耐移植,大树移植成活率极高。 树冠很大,且因叶子很大,几乎完全遮住了树冠上面的阳光,广泛栽植作行道绿化树种。

  (三)泡桐:属于落叶乔木,泡桐树皮灰色、褐色或黑色。有很强的速生性,是平原绿化、营建农田防护林、四旁植树和林粮间作的重要树种。

  (四)楸树:紫葳科小乔木,高8-12米。性喜肥土,生长迅速,树干通直,木材坚硬,为良好的建筑用材,可栽培作观赏树、行道树,用根蘗繁殖。

  (五)五角枫:槭树科槭属落叶乔木,高达20米。树皮暗灰色。叶掌状5裂,裂片卵状三角状,全缘,两面无毛或仅背面脉腋有簇毛,入秋叶色变为红色或黄色,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的抗性较强,吸附粉尘的能力亦较强。可做行道树和公园、庭园观赏树木。

  (六)雪松:松科雪松属植物。常绿乔木,树冠尖塔形,大枝平展,小枝略下垂。叶针形,长8-60厘米,质硬,灰绿色或银灰色,在长枝上散生,短枝上簇生。雪松树体高大,树形优美,其主干下部的大枝自近地面处平展,长年不枯,能形成繁茂雄伟的树冠。

  (七)香椿:落叶乔木,雌雄异株,叶呈偶数羽状复叶,圆锥花序,两性花白色,果实是椭圆形蒴果,翅状种子,种子可以繁殖。树体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

  (八)楝树:楝属落叶乔木,高可达10米,该植物在湿润的沃土上生长迅速,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土、中性土地区均能生长,树形优美,枝条秀丽,在春夏之交开淡紫色花,香味浓郁;耐烟尘,抗二氧化硫能力强,并能杀菌。适宜作庭荫树和行道树,是良好的城市及矿区绿化树种。

  (九)栾树:是无患子科、栾树属植物。为落叶灌木或灌木,栾树春季发芽较晚,秋季落叶早,因此每年的生长期较短,生长缓慢。栾树是一种喜光,稍耐半荫的植物;耐寒;但是不耐水淹,栽植注意土地,耐干旱和瘠薄,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喜欢生长于石灰质土壤中,耐盐渍及短期水涝。栾树具有深根性,萌蘖力强,生长速度中等,幼树生长较慢,以后渐快,有较强抗烟尘能力。

  (十)榆树:榆科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花果期3-6月。阳性树种,喜光,耐旱,耐寒,耐瘠薄,不择土壤,适应性很强。生长快,寿命长。能耐干冷气候及中度盐碱,具抗污染性,叶面滞尘能力强。树干通直,树形高大,绿荫较浓,适应性强,生长快,是城市绿化、行道树、庭荫树、工厂绿化、营造防护林的重要树种。



我要建议
热门建议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