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部门动态
​郏县商务局:点对点沟通,安全有序配送,菜农蔬菜销路不用愁
发布日期:2022-11-23

“多亏了乡里和县里的帮助,我们家蔬菜今年不愁没销路了!”11月21日上午,看着大货车装满了自己家种的萝卜、白菜,郏县白庙乡菜农李要卫高兴地说。

据郏县商务局局长卢锦辉介绍,近日,他们在组织货源调运时发现,部分乡镇的蔬菜种植大户蔬菜待销。为减轻蔬菜种植户负担,帮助他们顺利将蔬菜出售,卢锦辉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乡镇、农户、商超和农贸市场进行沟通,建立了对接各方信息的农产品促销微信工作群,制定采购待销蔬菜工作方案,协调各乡镇成立工作组,同时组建村庄党员干部、志愿者装卸队伍,帮助菜农把待销蔬菜运出去、卖出去。

就这样,郏县迅速形成了一条新的产、供、销链条——待销菜农联系乡镇干部,乡镇干部联系县商务局,县商务局联系超市和农贸市场,统一调配车辆,专人全程接送,指定地点装车,闭环运输管理,安全有序配送。

11月20日下午3点多,司机王帅鹏接到车辆调配信息后,在当地乡干部全程陪同下,驾车从郏县南环农贸市场前往白庙乡指定装车点,很快便装满了一整车蔬菜。“蔬菜是提前准备好集中放到一起的,大部分是白菜、萝卜、冬瓜,每来一次能拉走5吨左右。我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程闭环管理,不能下车,装卸货由村干部和志愿者负责,所以收集蔬菜速度很快,也比较安全。”王帅鹏告诉记者。趁着这次机会,菜农李要卫把十几亩白菜和萝卜都卖了出去。

李要卫只是受益者之一。据介绍,郏县商务局目前已通过这一方式,帮助全县13个乡镇解决了待销蔬菜1235吨。早在今年5月,郏县商务局就积极与市商务局、市邮政公司以及电商平台企业沟通对接,仅用两天时间就打通了菜农、电商公司、消费者之间的供销通道,帮助菜农销售了滞销农产品,同时解决了市场蔬菜供应紧张问题。

“这种做法,既保障了蔬菜供应,又为菜农解决了销售难题,也为农作物腾茬轮作创造了条件。”卢锦辉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保供货源、拓宽渠道等环节下工夫,最大程度保障蔬菜供应,全力帮助种植户尽快将待销蔬菜售出去。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