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部门动态
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放心消费创建 构建诚信社会体系
发布日期:2021-10-01

近日,郏县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郏县消费者协会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的统一指导安排下,集中对全县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复核、培育、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发展ODR企业以及投诉举报案件处理等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坚持以行政监督、主体自律、信用约束、社会共治的原则,有力地推动全县消费法律法规知识更加普及,消费环境更加和谐,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文明诚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一是加强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监督管理、集中统一进行复核。按照《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放心消费创建实施细则》文件规定,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复核制度,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每年复核一次。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于9月下旬开始,集中对全县已授牌的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街区景区、明厨亮灶示范店、消费维权示范站进行复核,对验收合格的予以确认,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撤销。

二是加强对新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督查指导,有力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按照《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放心消费创建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职责、条件要求、时间节点等,通过会议、电话、微信群、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宣传,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我县放心消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ODR企业发展,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认真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在源头上解决消费纠纷问题。

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已在全县10个乡镇复核验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1家、指导正在培育的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8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6家、新发展ODR企业7家。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