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政务要闻
河南郏县:以能力作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9

2022年,一场以“能力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浩荡东风劲吹河南。处在郑州平顶山深度融合首位节点的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锚定省委“十大战略”,紧扣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以“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统领,以“七聚七新”赋能,以“12683”破题,用实践实战锤炼能力作风,靠实绩实效检验活动成果。上半年郏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综合排名河南省第一,1至9月保持了全市靠前位次,连续四次荣获全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东片区第一。

聚焦产业发展提档增效。坚决贯彻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调研郏县提出的“凝心聚力抓发展、一心一意抓工业”指示要求,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对标“四城四区”,开工建设了高端智能制造、绿色食品、新材料等六大专业园区,完成投资280亿元,入驻企业78家。全县主导产业规上关联企业84家,前9个月实现产值108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的68.2%。强化龙头引领、链群互动,支持装备制造产业壮大,平煤机公司前10个月实现订单21.2亿元,同比增长205%;推进医用制品产业升级,圣光医用口罩日产量突破1000万只,立可达高频消融止血手术电极专利全国唯一;全链发展郏县红牛产业,入选全省首批养牛大县培育县;投资20亿元的中能建绿色装配建材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0亿元的5G低碳智慧谷项目正在深度对接。投入企业研发费用2.1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技术研发规上企业达86家,数量和技术合同登记额均居6县市第一。2022年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实现历史性突破。

聚焦深化改革提级增能。瞄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申创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6项,位居全市第二。首创农房登记“四步”工作法,实现权籍实测调查、登记发证全覆盖,被确定为“全国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示范县”。创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助企会客室”,15个营商环境监督站。赋权基层高频服务事项154项,实现167个涉税事项全程精简、1440项事项网上受理、1712项事项一日办结。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上升25个位次。创新“城乡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客运公司、快递物流、群众出行多方共赢。

聚焦民生改善提质增色。在全省率先组建医疗健康集团,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全县基层就诊率达68.3%,超过国家标准3.3个百分点。谋划建设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对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康养;改造提升12家乡镇敬老院,对生活能够自理的特困老人集中照护;建成132家农村幸福院,对空巢老人日间照料。同时,强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连通河道95公里,打造了南部水系连通网,全县1/3村庄实现以水绕村、以水靓村,统筹解决北部乡镇缺水问题。对全县21座水库除险加固,13条河道全程疏浚,加快推进广阔渠、恒压灌区提质增效项目,改善灌溉面积25万亩,全县85%以上的“望天收”变成了“水浇田”。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锚定目标、埋头苦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收官不收兵、坚持不放松,以实干实效谱写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新篇章,为平顶山‘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郏县新的更大力量。”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说。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