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政务要闻
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
发布日期:2021-12-17

椰风海韵,“农”情相约。12月14-16日,以“乡村振兴 美丽共享”为主题的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峰会上,郏县人民政府荣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秀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三苏园景区再次获评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郏县人民政府获得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理事单位,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得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优秀组织单位奖,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郏县铸铁锅和郏县饸饹面被评为2021年度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推荐名品。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1_副本.jpg

郏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红民,县政协主席张贯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杨洪峰及县政府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冢头镇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2_副本.jpg

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6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之后,2018年、2019年接连举办,已成为除亚洲论坛外,在博鳌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二个国际论坛品牌。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振兴实践者1500余人共襄盛举,共商乡村振兴大计,提出了很多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和建议。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3_副本.jpg

郏县从2018年起连续参会,至今已是第四次。2018年,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被授予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姚庄回族乡毛郎庙村获得2018十大中国最美乡村提名奖(全国5个);2019年,茨芭镇山头赵村荣获2019中国最美乡村称号,三苏园景区被评为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郏县铸铁锅被评为第三届美丽乡村风物博览会博鳌推荐名品;2020年,黄道镇王英沟村荣获“生态类”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郏县红牛雪花牛肉被评为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推荐名品。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4_副本.jpg

12月14日上午,杨洪峰在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中国三农发布·乡村振兴会客厅”接受了央视频道等与会媒体的专访,杨洪峰简要介绍了郏县文旅产业、乡村发展状况、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做法成效。

12月15日下午的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美丽乡村黄金旅游线路推介环节,郏县三苏园景区被评为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张贯钊上台领奖。

12月15日下午,在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专题推介会上,李红民以《广阔天地 豫见郏县 》为题对郏县进行了倾情推介。

李红民说,郏县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早在8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孕育了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轩辕黄帝西去问道广成子,曾驻跸郏县钧天台观“钧天广乐”。诸葛亮携徐元直来郏、拜留侯祠,称赞郏县是“清静秀逸乃龙凤之地”。曹操在郏县摩陂大营犒劳大将徐晃,自此郏县大铜器擂震1800余年传承至今。苏轼父子三人葬于郏县,引历代文人墨客,竞相来郏拜谒、留下众多诗篇。1955年,毛泽东主席为郏县写下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历经岁月洗礼,知青往事已在郏县广阔的土地上,沉淀成浓厚的知青文化。

郏县是一个有美食的地方。郏县是中国美食之乡,最有名的当属“茶水、牛肉、饸饹面,烧鸡、三炖、豆腐菜”,俗称“郏县饮食六绝”。郏县“三郎玉泉水”,富含锶、锗等40多种微量元素,被业界称为“长寿水”。郏县红牛雪花牛肉,在2020年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获得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最红豫面第一碗”——郏县饸饹面,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传承,做工独特、用料考究,被《中华风味饮食总汇》一书收录,称其“舒脾健胃,养生至宝”。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5_副本.jpg

郏县是一个有美景的地方。郏县背刘山、面汝水,四季分明、山水相依、气候温和,是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乡村休闲旅游首选地、中国乡村旅游最佳县、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全县有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7个。郏县三苏园三苏碑林,百位名家同书苏轼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风格各异、气势恢弘、全国唯一;郏县文庙,始建于后周,皇家规制、布局严谨,檐柱、斗拱雕刻精巧,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县级文庙。中原第一红石古寨——郏县临沣寨,现存明清传统建筑300余栋1000余间,是中原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红石古寨。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6_副本.jpg

郏县是一个有乡愁的地方。这里有2000多年的聚居建城史,700多个古村落点缀其间,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古村古寨、古风古韵。有特色景观旅游名村(镇)4个、中国景观村落7个、中国传统村落19个,河南省最多。

李红民说,昔日广阔天地,今朝大有作为。今日的郏县,正以满腔的热情、开放的姿态,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诚挚邀请大家能在百忙之余,到郏县谒三苏、忆知青、游古寨、寻乡愁,共谋发展、携手宏图。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7_副本.jpg

12月17日有故事 有美食 有美景 有乡愁 郏县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七项荣誉.8_副本.jpg

会议期间,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胡振民,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中华合作经济学会、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及海南省政府、广西柳州市、广东新会区、四川省西充县政府、西藏类乌齐县等有关负责人及农产品经销商到郏县展区参观、品尝、洽谈。大家纷纷对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红牛肉、郏县铸铁锅、河南任氏钧瓷、郏县金镶玉、黄班长食品、中原红饮料、绿禾农业富硒农产品等特色旅游商品表示赞许。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