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号 郏政办〔2021〕27号 索引号 000jx-00000-2021-00013 发布日期 2021-09-11
主题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有效性 有效 服务对象 全社会
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1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9月11日     

 

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政〔2020〕35号))、《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0版)>的通知》(豫营商〔2020〕2号)、《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进一步完善标准,建立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再造办事流程,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组流程、一次办好,打造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办好一件事”为中心,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2021年年底前完成不少于省定50件“一件事”工作任务。以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为线下办理渠道,以“24小时自助服务一体机”为自助办理渠道,以“豫事办”为载体,以县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为移动端办理渠道,实现“一件事”市县一体化部署、全域通办、就近办、一证办、自助办、异地办、多端办。

三、主要措施

(一)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对照《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遇到的“难点”“痛点”为导向,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交通等重点领域进行分析,梳理出发生频率高、群众体验度和获得感强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实时进行优化调整。

(二)简化“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流程、办事材料。各相关部门需依法依规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中涉及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材料、申请表单、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等要素,完成表单整合、材料精简、流程再造和优化工作,大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统一送达的闭环式标准化服务流程。对于需要跨部门、跨层级办理的事项,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制定责任清单,确定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依法对审批环节精简材料、归并流程、统一表单、压缩时限,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

(三)优化“受理、审查、勘验”审批服务。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中同一办事类型多个事项同时受理的,相关审批部门可同步办理,实行并联审批;凡同时受理的多个事项涉及现场勘验环节的,相关审批部门可整合各事项现场勘验条件和要点,一次到场、一次出具勘验结论,其中涉及多部门评审勘验环节的,由牵头部门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开展联合评审、联合勘验,实现多个事项现场勘验“同时办、一次看”。

(四)建立“四个一”标准化体系。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进行认真梳理,为每个办事类型建立“四个一”标准化体系。制定“一次性告知书”:说明每个办事类型所涉及事项的串并联环节,明确审批部门、办理层级、办理地点、办理时限、补齐补正要求、咨询电话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集成“一张申请表单”:统一每个办事类型所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去除重复要素,合并成一张表单。设计“一套填报模版”:确保企业和群众看得懂、少提交。出台“一批告知承诺细则”: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申请材料的次要条件或次要手续及补齐要求等。

(五)推进“四电”改革,加快推广应用。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要做好“四电”(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和电子材料)改革的推广应用等相关工作。推动“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着力营造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

(六)加快数据信息共享,推进跨部门事项联办。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按照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的原则,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办理需求,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信息共享目录,细化材料共享要求,明确共享部门、业务系统、共享方式、共享深度,理清数据推送逻辑,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交互,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充分运用数据共享,实现业务协同,完成并联审批。

(七)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针对我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持续细化事项颗粒度,丰富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场景,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将多个办事指南整合成一个全链条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发布,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一件事”集成联办夯实基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明确清晰的指引。

(八)设置线下综合窗口。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在我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可利用市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将受理事项进行推送分发,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等集成审批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一趟清、一次办、全域办。

(九)开通线上办理渠道。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要按照“梳理成熟一件、上线一件”的原则,围绕“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的服务目标,按时间节点分批逐步完成2021年省定50件“一件事”的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牵头,成立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专班,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一件事一次办”的主体责任,明确1名分管副职为牵头领导、1名责任人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工作推进。

(二)建立推进机制。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作为牵头部门,要建立例会通报制度,及时提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并就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每月进度报告报县政府,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三)严格事中事后督导。各有关部门要就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建立事中事后督导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发生。县督查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督导整体工作进度,对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或通报,对工作主动、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

 

附件:1.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责任单位名录

          2.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对接人员联系表

 

 

附件 1

 

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责任单位名录

 

一、县级审批服务职能部门(37个)

县委宣传部、县发展改革委、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林业局、县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郏县分局、县粮油服务中心、县残联、县税务局、县邮政局、县气象局、县烟草公司、县档案馆、县金融办、县人防办、县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县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县住房公积金管理办公室

二、公共服务提供单位(6个)

县融媒体中心、县供电公司、县人行、郏县玺硕热力公司、平顶山燃气有限公司郏县分公司、银龙水务有限公司

 

 

附件 2

 

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对接人员联系表

 


1637201720(1).jpg

   


相关信息:【图解】郏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