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号 郏政办﹝2021﹞25号 索引号 000jx-00000-2021-00008 发布日期 2021-08-31
主题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有效性 有效 服务对象 全社会
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郏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8-3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郏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8月30日           

 


 

郏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总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标,坚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安全条件、路域环境和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快捷出行,为我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二、总体目标

着力从大规模建设向提质增效转变,从注重联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统筹规划农村公路建设、规范、管理和养护主体责任。实现农村公路网结构明显优化,安全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标准明显提升,养护得到全面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有效”。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规划,促进农村公路协调推进。财政、发改、交通、农业、乡村振兴、国土等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美丽农村路创建相结合。全面排查全县农村公路,制定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全面优化路网结构,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有规可据,依规而行,真正实现创建工作一张图、规划建设一盘棋。

(二)整合资源,加快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落实县交通部门负责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县乡公路、桥梁建设的主体责任,各乡镇负责通村公路建设的主体责任,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线路打造、扶贫项目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农业部门的高标准农田修建等相关政策、资金、技术要素资源,整体谋划和全面完成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各自职责,强力实施道路的路肩培护、排水、绿化、生命防护等附属工程,认真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监督,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合格率100%。

(三)强化措施,综合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各乡镇、村要落实管养人员和管养经费,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队伍。进一步强化路域环境治理工作,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要求,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加强道路绿化美化和路域文化建设。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以穿村过街路段整治为核心,全面实现路田分离、路宅分离,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四)分级管理,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责任。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村委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的作用,将日常养护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使全县县道列养率达100%、乡道列养率达100%、村道列养率达70%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发改、财政、交通、自然资源、农业、乡村振兴等有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的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各项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将农村公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加大对县相关部门责任体系的考核力度。同时落实各级工作责任,分解年度任务,细化工作目标,确保顺利完成农村公路各项工作任务。

(三)落实资金保障。加快建立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和多渠道筹措相结合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保证创建资金的落实,同时要努力争取政府债券、各种涉农资金以及政策性贷款用于农村公路统筹发展,要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监督考核。县督查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按照农村公路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对有关单位的指导、监督、考核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资金到位、建设质量、工作进度、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表扬,对责任不明确、工作推进慢的要通报批评,保障创建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相关信息:《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郏县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