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2020)
发布日期:2020-06-07

——202067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郏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景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一)提质增效,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经济稳步提质。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4家,全市第一。实施“三大改造”项目66个、实现年度投资56.6亿元,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新入库转型攻坚项目30个,总投资55.2亿元、全市第二。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产业集聚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清退企业12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实现税收3.5亿元,荣获河南省2019产业集聚区“金星奖”。现代农业持续提效。实施高标准农田5.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33.3万吨。完成烟叶税收4959万元,烟农直接受益2.2亿元,郏县烟叶在全省质量评比中荣获第一名。郏县红牛入选首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批郏县红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三产业不断提升。商务中心区新增企业23家,完成营业收入8.02亿元、实现税收2218万元。阿里巴巴天猫店实现乡镇全覆盖,电商平台交易总量9.4亿元。承办13省目的地旅游业联盟大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郏县美食文化周,吸引游客近10万人。荣获中国诗歌之乡、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2020年最值得旅行者去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全年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68.3%和19.7%。

(二)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扎实推进。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62.96万元,支付率全市第一。投入资金2655万元,为全县156个行政村谋划实施红牛产业项目,带动1483户贫困群众增收139.3万元。新增扶贫小额信贷763户,新增户贷率全市第二。产业扶持政策和增收措施实现全覆盖,户均综合受益额度达6500元。累计建设农村幸福院68家,吸纳特殊贫困群众1600余名,《中国扶贫杂志》对我县经验做法进行报道。全年出列贫困村8个、脱贫1342人。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完成“双替代”1.5万户,“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秸秆禁烧继续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全面推行“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轨机制,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矿山生态恢复及补偿2.5万亩,全省露天矿山整治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暨露天矿山百日会战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矿山修复“郏县样板”作为河南经验向全国推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省交办问题楼盘信访案件全部化解,8个问题楼盘已纳入化解程序,盘活不良资产20亿元。9起非法集资案件司法审结7起,后续工作深入开展。政府债务风险稳中可控。

(三)开放带动,发展动能加速转换。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少85%,登记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减免各项税费1.5亿元。被《中国民生周刊》授予营商环境示范单位。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三变”改革,54个行政村挂牌成立“五大合作社”。招商引资再创佳绩。承办全市电气装备产业乐清市专题推介会,对接企业3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12家,引进项目5个,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76亿元、境外资金4606万美元。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为189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226次,办结率100%。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1亿元,全市第一。新增“四上”单位65家,全市第一。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124个,到位资金13.7亿元。要素保障更加有力。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7.8亿元、增长8.7%,贷款余额97.4亿元、增长10.7%。入选省库PPP项目5个,总投资29.4亿元。争取地方债券资金3.8亿元,增长211.4%。收储土地4200亩,实现出让收入7.4亿元。完成非煤资源入库税收1.6亿元,实现四连增,成为全省标杆,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完成水资源税收500万元,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全年招聘人才10批次1077人,为近年来人数最多、力度最大。

(四)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提质加快推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8个,完成投资25亿元。郑万高铁郏县段及高铁站区建设,先后攻克征迁关、设计关、建设关、融资关、协调关,实现按期通车,65万郏县人民终圆高铁梦,郏县全面迈入“高铁时代”。棚改安置区建设顺利推进,和谐征迁1300户,成功争取2020年棚改项目。县新城小学、八一路实验小学建成投用,县第一幼儿园新址、实验高中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址、妇幼保健院新址、中医院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城区平交道口升级改造7处,打通断头路5条。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1.8万平方米。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荣获2020—2022年度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全省首批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通过新一轮测评验收。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双百村”建设为抓手,集中开展农村“三清一改”,基本实现道路两侧“一眼净”。完成农户改厕3万户。村村通客车全部实现直通实达,成功创建全省首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再次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全市率先开展“双违”整治及“一户多宅”治理,打响美丽乡村建设第一仗。在全省率先成立乡级规委会,并实现全覆盖。整治“双违”问题2万余宗,治理“一户多宅”1.1万处,累计复垦耕地3000亩,整出集体建设用地2000亩,可新增土地收益3亿元,为今后3—5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在全省第四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规划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环境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完成造林6.1万亩,全省国土绿化“六化”建设、全省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现场观摩在我县举办,连续两年承办全市冬季义务植树活动。成功争取全市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获批贷款4.5亿元。县林业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姚庄乡荣获全省首批森林特色小镇。北汝河4座橡胶坝全部建成蓄水,增加生态水面近万亩。新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面积3.9万亩,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首期县级培训班在我县举办,在全省“四水同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堂街镇农民用水户协会被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命名为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县恒压喷灌工程管理处被命名为省水情教育基地。第七次夺得红旗渠精神杯。

(五)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民生保障全面提升。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6%。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持续提高。城乡医保、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荣获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资金4.3亿元,改善提高城乡办学条件。中招成绩连续四年全市第一,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初验,被评为全省家庭教育卓越县。荣获“市十运会”总积分第一名。“互联网+医疗健康”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河南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荣获省级健康促进试点县。建成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推进重点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对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先进县。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信访工作呈现“三下降一好转”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4件、政协委员提案128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建设,深化双拥工作。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史志、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我们取得的每一个突破、每一点成绩、每一份精彩,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克难奋进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65万干部群众聚力攻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郏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公安干警,向为郏县发展倾注心血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郏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稳增长基础还不够牢固,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项目建设进度还不理想,项目质量还不够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要素配置不够全面,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与群众的期盼尚有距离;基层“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部分干部还面临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问题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面对疫情反弹的二次冲击,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守土尽责;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公安干警、村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不舍昼夜;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倾情奉献,凝聚起抗“疫”战“疫”的强大合力,筑就了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奏响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时代战歌,新时代郏县精神在这场战“疫”中得到了进一步检验、诠释和升华。经过艰苦努力,全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经济社会正在全面恢复。

在此,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防控前线的同志们,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全县人民,向关心支持郏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环境复杂严峻,形势比预估的难,困难比预料的多。受疫情影响,我县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压力空前。但是,在历史性危机大考面前,我们更加需要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发展大局大势中谋求新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发展和应对疫情逆周期调控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河南省补短板“982”工程的全面落实,加强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地提振改革发展信心,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只要我们勇于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用活用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郏县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实干兴县,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巩固全省第一方阵,推动“厚重”郏县、实力郏县、健康郏县、和美郏县、文明郏县建设迈上新台阶。

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2%以上,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干事创业,在成绩成效中增强信心,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奋进,干字当头、行动至上,抢时争速跑出加速度,争分夺秒干出高质量,用数据说话、用结果说话,以实干实绩接受人民和时代的检验。

三、2020年重点工作

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强化村(社区)、小区末端精准管控,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护,筑牢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坚实基础。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登记管理,持续做好健康服务和随访工作。强化复工复产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管控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疾控机构运行效能,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防控演练,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和观摩评比制度,扎实开展“四比四看”,确保各类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全年安排市级以上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355亿元,年度投资116亿元。抢抓国家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机遇,建立项目谋划常态化机制,成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班,做好项目谋划对接,尤其要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全年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13亿元以上。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完善以市场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创建全国信用体系示范县。落实阶段性税收减免、延期缴纳或减免社保费、水电气价格优惠等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政策,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作用,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健康平稳发展。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出台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持续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坚持“企业家至上”理念,给企业家“C位”,为企业家“站台”。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年内培训企业家及高管1000人次以上。

着力激发消费潜力。多措并举扩消费,积极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鼓励传统商场、市场改造为新兴消费载体,培育信息、体验、定制、智能、夜间经济等新兴消费热点。推进老旧家用汽车、家电等更新升级。加快建设健康休闲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养护院等项目,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建成投用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和乡村站点,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城乡消费。

(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调结构、促升级,全面提高县域经济整体竞争力。

做实做优主导产业。编制完成产业规划,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在主导产业上再聚焦,在创新驱动上再加力,在载体功能上再提升,让产业脊梁强起来。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大力实施“三提、两改”行动。以新一轮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为契机,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完成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管委会+公司”开发运营模式。出台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出效益。开展“停、慢、僵”项目专项整治,分类管理、一企一策,清退僵尸企业3家以上。依法推进圣光集团破产重整。全面推进“区中园”建设。上半年,高低压电气专业园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开工建设,环保包装专业园一期5家企业全部投产、二期年内建成投用,开工建设阀门管件专业园、大数据专业园。推动实施循环化改造,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开展智能制造赶超提升行动,加快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鼓励发展工业地产,提高企业入驻效率。全年产业集聚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以上。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扶持1—2家铸铁锅龙头企业,以创新创造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全行业提质扩量、快速发展。引进落地郏县渤海铁锅交易中心,争创中国铸铁锅之都。陶瓷产业实现喷涂、搬运、包装自动化,电气和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切割、焊接自动化、信息化,环保包装产业实现生产自动化。全年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0个以上,创建省级绿色企业1家、智能车间1个。

扩量升级第三产业。推进商务中心区调规扩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五星级酒店等项目,促进商务服务业集聚发展,确保晋级省一星级商务中心区。出台支持物流业转型发展政策,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为突破口,积极引进知名物流企业,抓好圣光供应链、贯通农博城等项目建设。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成立县全域旅游发展管理有限公司,创建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知青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三苏园景区托管经营。大力发展临沣寨、李渡口等古村落文化游,山头赵、王英沟等民俗休闲游,任氏瓷业、华邦铁锅等工业研学游,曹沟红色文化游。上半年安良马头岭田园综合体建成开放。提升安良红石崖景区建设标准,年内建成开放。姚庄乡争创3A级景区,眼明泉森林公园争创4A级景区。

(三)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硬任务、敢啃“硬骨头”,打好重点战役,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2614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段沟村和三岔沟村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郏县红牛、烟叶等扶贫产业,制定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奖补政策,不断完善产业、就业等稳定增收措施。规范扶贫资产管理,避免资产流失,确保扶贫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坚决打击不履行赡养、抚(扶)养义务和恶意骗取补贴等行为。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两者接续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全民治污,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定不移调整“四个结构”,狠抓“六控”措施落实,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三散”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移动源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污染防治水平,实现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排名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压实各级河长制湖长制责任,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雨污分流建设和重点行业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全面消除县城黑臭水体。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开展污染源整治行动,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保持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紧盯重点领域风险,科学预判、严密防范、有效化解。支持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力度,继续稳妥有序推进问题楼盘化解,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快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鼓励企业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抓好企业间担保链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深化改革增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新开办企业审批时间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审批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100个工作日压缩至72个工作日。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核心加快农信社改革。加快县属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创建全省一流新型县级主流媒体。健全完善资源税费征管机制,提升资源型企业依法纳税自觉性。进一步深化财政、教育、文化、价格、城市执法、盐业等领域改革。

推动开放增动力。完善“四张图谱”,推进“四个拜访”,坚持大员上前,大力开展驻地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组团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推行股权招商、飞地招商等新模式。拓展招商领域,明确招商重点,找准先进地区转移产业的兴奋点、利益点,谋划推介高质量项目40个,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性、龙头型高质量项目。支持圣光集团依托现有优势,对接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防疫物资专业园,努力打造国家级医用应急物资生产基地、储备基地,建设国家级应急物资研发中心、检验中心,进入国家级医用应急物资战略储备体系。全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80亿元以上。

强化创新增潜力。加大与科研机构、知名院校、专家团队的对接力度,深化与平顶山学院的全面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产业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年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省级研发中心2个。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工作理念,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有序、更有颜值,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抓好分区规划落地和控规编制。高标准谋划高铁商务区发展规划,加快高铁站区后续工程建设,完成地下停车场等配套工程。抢抓机遇,持续用力,依法有序推进棚户区征迁,完成2018年棚改项目安置区主体工程,加快推进2019年棚改项目,确保7月底前2020年棚改项目全面开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水系工程,增加县城灵性,提升县城品位,造福全城群众。开工建设崇文中学、八一中学,建成县实验高中并确保秋季招生。8月底前县人民医院新址具备搬迁条件,年底前完成县中医院二期病房楼、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启动东坡路和高寺东路北延、郏景路南延、行政路西延工程,完成广场东路和广场西路南延、山陕庙路南段、银马路和桃李路建设工程。抓好龙山大道、行政路西段、侯公大道西段、张良路中段和北段、铫期路中段、东坡路中段等道路升级改造。完成城区西入口、南入口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南体育场建设,确保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八一公园一期,开工建设青龙湖公园二期、北汝河湿地公园、郏城遗址公园、郏县古墓遗址公园。完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训练馆。启动建设市民中心、科技馆、美术馆、文化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个。新增城区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谋划实施综合交通网规划。加大与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调力度,提升三洋铁路运输能力,开工建设三洋铁路黄道西延至三门峡郏县段。完成焦桐线郏县段建设,做好鹿嵩线郏县段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北环路项目。完成郑栾高速郏县高速口扩容工程。补齐农村交通设施短板,全域打造“四好”农村路,启动实施100公里农村公路项目,改造危桥7座。开工建设110千伏郝庄输变电工程和城乡配网项目。推动实施西气东输平泰线郏县阀室开口工程。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区5G全覆盖。

持续推进城市创建。深化城市“四治”,坚决整治城市顽疾。加大城区背街小巷提档升级力度,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科学规划布局停车场、增设停车位。开展立体绿化工程,增加城市绿量。改造升级垃圾中转站8座,新建城市公厕8座,打造历史文化街区2条以上,创建精品街道3条以上。确保数字化城管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确保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取得重大进展。

(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做好“三农”工作,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30万吨以上。做好耕地保护提质工作,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加强水利、农机、气象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行动。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做强做优特色农业。落实烟叶种植面积6万亩,实现税收5000万元以上、烟农受益2.3亿元以上。落实振兴郏县红牛产业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郏县红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扎实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深化“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不断增加优质小麦、优质大豆、优质蔬菜种植面积,着力发展富硒农业、中草药、食用菌等特色农业。支持瑞宝红牛、润浦牧业、绿禾农业等企业做大做强。申报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30年政策,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加快推进农房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在条件成熟的村推动整村土地流转。开展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新增家庭农场10个、农民合作社20个。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为抓手,县抓示范带、乡抓循环圈,统筹产业、文化、旅游等要素,高标准推进南、北2条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个乡村振兴循环圈。深化“双百村”创建,确保一般村变达标村,达标村变示范村,示范村变精品村。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村(镇)和传统村落,做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全域建馆试点工作。深化“双违”整治和“一户多宅”治理,探索宅基地超占面积有偿使用。深入推进住建部最美乡村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年新增户厕改造整村推进村38个,新建“四美乡村”33个。

(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做好“绿”文章。围绕“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抓好廊道绿化、山区绿化、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拓展绿色空间,全年新增造林5.1万亩,争创全国国土绿化模范县。探索实施林长制,加强林业资源保护。深入推进西部浅山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建设。加快发展林木、林果、林下经营等“三林”经济,推广优质小杂果、特色苗木花卉、菌草等种植,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做足“水”文章。深入开展“四水同治”。继续抓好十大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做好前坪水库、陆浑水库“引水济郏”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北汝河城区段调水入城、入园工程。加快实施广阔渠、恒压灌区提质增效项目,完成广阔渠水系利用及汝水综合利用一期工程。加快智慧河长建设,加大巡河力度,依法管理河道,保护水资源。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规范采砂行为。积极争取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做好乡村水系规划,把河湖水系和废旧沟渠、坑塘连通起来,再现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美丽景象。

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改革。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积极探索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综合推进“山水林田湖”确权登记。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行“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轨机制,全年实施矿山生态修复5000亩。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定扩大社会就业。落实好国家稳就业工作意见,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机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全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技能培训4000人,发放小额贷款4000万元以上。

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法定人群全覆盖。持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基金安全。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政策。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县第二中心敬老院,年底前投入使用。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确保碧桂园、建业春天里、常绿林溪谷、祥云社区4所幼儿园建成投用,完成已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实施义务教育城区小学阶段“延时服务”,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加强校园综合安全管理,争创省级国防教育示范县。做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收官工作,出台高中教育奖励办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育人机制,做大做强高中阶段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健康郏县建设。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贴标准,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和村医保障政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优质资源互联共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做好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验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党政同责要求,构建县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强化食品药品全程监管,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创建活动,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放心、用的放心。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推动“三苏”“知青”、铸铁锅、唐钧、古寨、美食等文化产业化发展,擦亮千年古县、长寿之乡文化名片,打造郏县特色文化品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展示形式,讲好郏县故事。编撰完成《郏县地名志》。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做好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任务,推广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志愿服务发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我们要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全面打造政治过硬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性审查、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部门工作流程,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坚定责任担当,倡树“两学两比两争”工作导向,把雷厉风行、专业务实作为政府鲜明的工作风格。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进一步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强化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厚重”郏县、实力郏县、健康郏县、和美郏县、文明郏县建设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相关信息:一图读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